科技知识

栏目导航

联系我们

  • 农业农村部植物及植物用微生物生态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


  • 联系人:姚涓

  • 电话:020-38297793

  • 传真:020-38297793

  • 邮箱:nzj_gz@scau.edu.cn

  • 网址:xy.scau.edu.cn/swjsxy/rom/CSZX

  • 邮编:510642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科技楼11楼


转基因成分可以检测出来吗?

发布者:农业部转基因植物及植物用微生物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78

    转基因成分一般指外源基因的DNA片段及其编码的蛋白质。与非转基因生物(受体)相比,转基因生物含有特有的基因结构元件(如外源“目的基因”、控制目的基因表达的“启动子”和控制基因停止表达的“终止子”等),还往往含有特异的外源蛋白质。通过PCR等分子生物学技术,可以准确检测这些DNA元件的存在,从而检测出是否为转基因生物。也可以通过酶联免疫原理,检测是否存在外源蛋白来判断是否转基因。
    截止2009年,我国已经研制出50多种转基因成分检测方法,并制订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不但可以检测是否转基因,还可以检测转的是什么基因,甚至可以识别是哪个转基因品系。检测的灵敏度可以达到千分之一以下。我国目前已发布耐除草剂玉米T25NK603GA21,抗虫玉米MON863MON810,抗虫和耐除草剂玉米Bt11Bt176TC1507,抗除草剂油菜GT73MS1RF2MS8RF3MS1RF1OXY235TOPAS19/2T45,抗虫水稻TT51-1等品种的定性PCR检测国家标准,为我国转基因监管提供了技术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