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植物及植物用微生物生态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是农业农村部授权,并通过国家实验室资质认定,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的法定转基因植物(产品)质量及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机构,是社会公益性非营利的技术和服务事业单位。“中心”在农业农村部和华南农业大学领导下独立开展检验工作。

“中心”建立了一套较完整的规章制度及有效运行的质量保证体系和工作制度,为在科学性、公正性、权威性的原则下进行工作提供了保证。本“中心”下设业务办公室、转基因植物成份检测室、环境安全检测室。中心在华南农大增城基地建成田间检测用农田面积5公顷,并建有配套的网室、日光温室、智能温室、晒场等。“中心”现有价值300余万的仪器设备200余台(件)。其中价值五万元以上10余台件。“中心”现有人员12名,其中博士6人,高级职称人员7人、中级职称人员2名;学科专业涵盖了分子生物学、植物学、遗传学、植物病理学、昆虫学、杂草科学等相关的领域。组成了一支多学科的科技队伍,人员结构良好,并已积累了多年的科研和检测工作经验。以上条件满足了开展转基因植物(产品)的检测和环境监测工作的需要。

“中心”具备转基因植物及其产品成分的检测、转基因植物环境安全监测及品种鉴定的业务能力。认证以来,承担了来自省内外行政部门、企业的委托检验样品数千批次。同时,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进行转基因农作物的监管,承担农业农村部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下达的多项监督检验任务,为贯彻执行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加强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服务。

科研方面,“中心”承担了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课题“土壤磷素高效利用转基因大豆新品系环境安全评价技术体系的建立” 及“华南地区BT水稻环境影响监测”,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课题“转基因农产品安全检测技术的研究”、农业农村部“番木瓜转基因成分检测标准的制订”等科研任务。

此外,“中心”协助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对转基因加工企业进行监管和指导,为省农业农村厅转基因安全办公室发放转基因加工许可证提供实质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等组织的“全省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培训班”、广东省基层农技推广改革与建设示范县农技推广人员培训班等多个培训班授课,向基层管理人员普及转基因技术及其发展现状的知识,以及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的意识;


“中心”坚持“立足农业,面向社会,服务市场”的宗旨,寓监督于服务之中,逐步建成转基因植物(产品)的“质量评价中心”、“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市场商品信息中心”和“人才培训中心”。本着对社会高度负责精神,向用户提供科学的、公正的、准确的检验报告,维护国家、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                       

                         


标题33

栏目导航

联系我们

  • 农业农村部植物及植物用微生物生态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


  • 联系人:姚涓

  • 电话:020-38297793

  • 传真:020-38297793

  • 邮箱:nzj_gz@scau.edu.cn

  • 网址:xy.scau.edu.cn/swjsxy/rom/CSZX

  • 邮编:510642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科技楼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