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知识

栏目导航

联系我们

  • 农业农村部植物及植物用微生物生态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


  • 联系人:姚涓

  • 电话:020-38297793

  • 传真:020-38297793

  • 邮箱:nzj_gz@scau.edu.cn

  • 网址:xy.scau.edu.cn/swjsxy/rom/CSZX

  • 邮编:510642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科技楼11楼


我国自主开发的转基因水稻和转基因玉米的有关情况?

发布者:农业部转基因植物及植物用微生物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55

 cry1Ab/cry1Ac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及杂交种“Bt汕优63是由华中农业大学培育的高抗鳞翅目害虫转基因水稻品系。“华恢1号”的受体品种是水稻三系恢复系“明恢63”,外源基因是由我国科学家人工改造合成的苏云金芽胞杆菌(简称Bt)杀虫蛋白融合基因cry1Ab/cry1Ac,其表达产物可以专一、高效的控制水稻二化螟、三化螟和稻纵卷叶螟等水稻鳞翅目害虫。外源抗虫基因通过基因枪介导共转化法导入,经多代选择获得能够稳定遗传表达的恢复系。“华恢1号”与“珍汕97A”所配组合被命名为“Bt汕优63

转植酸酶基因玉米自交系“BVLA430101”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培育。该玉米以“Hi-Ⅱ”玉米自交系为受体,通过基因枪共转化方法导入我国科学家自行克隆的植酸酶基因,并经多代筛选获得能够稳定遗传表达的自交系。

1999年和2004年,农业部相继首次受理了转基因水稻和玉米的安全评价申请,分别经过11年和6年的严格评价过程,于2009817依法批准发放了转植酸酶基因玉米“BVLA430101、转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及杂交种“Bt汕优63的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在整个安全评价过程中切实做到:

(一)评价指标科学全面。依照《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转基因植物安全评价指南》,参考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粮农组织和经济合作组织等制定的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指南,我国制定了科学规范全面的评价指标体系,内容涵盖转基因生物分子特征、环境安全和食用安全。

(二)评价程序规范。以转抗虫基因水稻为例,经相关省政府部门审核、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评价和农业部审查批准,研发单位相继开展了中间试验、环境释放和生产性试验。在研发单位获得相关评价数据的基础上,又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转基因生物环境安全、食用安全和分子特征等指标进行了检测验证,评价过程严谨,程序规范。

(三)评价结论可靠。多年的安全评价试验和检测验证表明,转基因水稻、玉米的分子特征清晰;未发现环境安全不良影响;关键营养成分没有差异,毒性试验对试验动物未发现不良影响,与已知过敏原无同源性。安委会综合评价认为,转基因水稻和玉米与非转基因对照水稻和玉米具有同样的安全性。

(四)决策过程慎之又慎。安委会做出同意发放安全证书的建议后,农业部召开由国务院11个有关部门组成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对安全证书发放事宜进行审议。同时,农业部对后续监管如品种审定区域试验、种子生产经营、商业化生产管理、产品标识目录制定及监督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部署。